关于做好开学期间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73

各学院、各部门:

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故,根据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单位的安全工作责任,着力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涉校安全风险,实现校园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二、时间安排

2021年9月13日(周一下班前完成

三、工作内容

  (校园安全防范。校外来访人员是否配合门岗查证、查行程卡、测温等工作,来访人员校内驾车是否超速、按箭头方向停车等。(牵头单位:保卫处 协助单位:各学院 各部门)

  (二)校园消防安全。学校宿舍食堂、实验室、高配房、体育场馆、会堂、图书馆、出租店铺等消防重点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校内消防通道、逃生疏散通道等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规定配齐配足并保持完好。消防安全日巡查、月检查工作是否落实。牵头单位:保卫处 协助单位:各学院 图书馆 后勤服务中心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师生交通安全。师生校内驾车是否超速,是否按箭头方向停在车位里,骑行电动车是否带头盔、有无带人等行为。公务车辆是否按规定维修保养和安全技术检测牵头单位:保卫处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协助单位:各学院 各部门)

  ()食品安全与卫生。学校食堂、出租店铺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食品采购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工作是否规范,采购记录是否完备;餐饮器具容器、直饮水机等设施设备是否定期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是否规范。校园卫生防疫“一案八制”是否落实。牵头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实验室安全。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反实验操作规范现象。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领用等是否规范,危化品仓库和临时存放点是否安装视频监控和入侵报警装置。实验室废弃物是否分类存放、定期处置。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规范管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牵头单位:实验室管理处 协助单位:各学院)

  ()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周边在社会治安、交通秩序、食品卫生、文化市场、工程建设等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是否建立部门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学生欺凌暴力等涉校违法犯罪苗头性线索是否及时排查、有效处置。牵头单位:保卫处 学生处 校园建设处 协助单位:研究生院 国际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校园安全领导职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二)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各牵头单位要负责做好相关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校园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要把整改治理作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落脚点,坚持边查边改,强化隐患整改和闭环管理,切实解决校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一些校园安全工作中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疑难问题。

(三)深入分析校园安全形势。牵头单位要深入分析研判校园安全形势,形成书面分析报告,同时填写《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应客观反映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状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即查即报。各学院、图书馆、国际学院填写《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报送时间:2021年913(周一)下班联系人:汤耀阳,电话:2321211668872,电子邮箱:baoweichu@zjhu.edu.cn

   附件: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doc


     湖州师范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

    2021年9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