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发布者:保卫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6113

    保卫处下设办公室、校园秩序管理科、消防与技术防范科,其工作职责如下

  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完善“平安校园”、综治创安等各项规章制度,督促、检查、指导、考核各单位部门的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等工作

  (二)做好部门的文字材料起草、公文处理和会议组织等工作

  (三)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及对内对外的联络协调等工作。 

  (四)负责印章管理和使用登记等工作。

  (五)做好保密和档案管理等常规工作。 

  (六)负责保卫处干部的考核考勤工作。

  (七)负责办公用品的购买、领取、发放以及报刊杂志的征订等工作。

  (八)负责保卫处网站更新和维护,部门新闻宣传等工作。

  (九)根据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做好部门财务管理等工作。 

  (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秩序管理科职责

  一、治安职责 

  (一)负责校园治安管理工作,接到报警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治安和刑事案件,协助公安机关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维护校内治安秩序。

  (二)定期组织对校内治安防范情况的安全检查,收集影响学校稳定的信息,及时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协助国家安全部门、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的行为。

  (三)负责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预防和减少盗窃案件发生。

  (四)负责重点要害部位档案建立,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

  (五)负责大型活动、集会、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加强师生国家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积极开展防范灾害的预案演练活动。

  (七)负责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户口、学生身份证办理等工作;督促各单位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管理。

  (八)负责制定校卫队管理制度,做好校卫队员招聘、考核、工资发放、队伍建设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交通职责

  (一)负责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车辆通行秩序维护,制定完善校园交通管理制度。

  (二)优化校园智能交通管理,规范校园车辆停放。

  (三)完善校园道路交通设施,确保各类设施良好;科学合理规划校内停车位,维持校园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

  (四)接到报警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妥善处置,并协调校内一般交通事故纠纷,协助公安机关处理交通事故、查处交通案件,并将相关材料分类归档。

  (五)查处校内交通违章行为和校内燃油助力车等非法车辆。

  (六)做好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的疏导及校园内重大活动的交通协调管理等工作。

  (七)做好各学院(部门)的交通安全宣传与教育等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

  (八)对进校的校外车辆进行管理。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消防与技术防范科职责

  一、消防职责

  (一)负责全校消防安全管理、协调工作,建立健全各级防火组织,制定防火制度,建立防火档案,确定消防重点部位。 

  (二)落实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负责制订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指导监督各学院(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三)负责制订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计划、规划、总结,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负责实施和落实。

  (四)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负责火险隐患的整改监督等工作。

  (五)负责易燃、易爆、剧毒化学物品的安全监督等工作,督促各学院(部门)严格执行危险品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

  (六)做好各学院(部门)的防火宣传与教育培训等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七)督促、协调各学院(部门)内部的新建、改建、扩建、装修项目的消防建筑审核等工作,并对竣工项目进行消防验收。

  (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监督落实全校消防设施和器材的维护保养等工作,确保设施器材的正常使用。

  (九)接到报警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妥善处置,并根据有关规定协助公安消防部门火灾救援工作和处置火灾事故等。

  (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技术防范职责

  (一)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落实安全技术防范责任制。

  (二)健全完善学校安防体系,统一规划门禁系统、防入侵报警、火灾报警、求助报警及周界报警等。

  (三)落实重点场所、部位安全技术防范措施,负责技防设备的检查、维护和管理等工作,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四)熟悉技防系统的工作原理、点位布置,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整监控设施部位。

  (五)建立健全技防工作规章制度和各项基础档案资料,负责技防设备、人员和部位的管理以及相关资料归档等工作。

  (六)负责技防设施安装督查、使用和维保工作以及技防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等工作。

  (七)做好门禁收费系统使用、维护、保养工作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