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题库之消防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7672


湖州师范学院2016级新生消防知识测试卷

学院             姓名            班级           学号           得分     

 

一、判断题:

1、要使可燃物着火不必有充足的氧气就可燃烧。( × )

2、所有的火灾刚开始时都是小火,随着火灾的发展输出的热量越大,火灾蔓延的速度和范围也愈大,所以扑灭初起火灾最容易的。(√  

3、使用手提式灭火顺序为:拔出铁销子拉环、将喷嘴对住火源、人站在上风头、用手压住提手(压手)、这时灭火剂即可喷出。(√  

4、消防器材、装备设施、不得用于与消防和抢险救援工作无关的事项。(√   

5、火灾发生时烟雾太浓可大声呼叫或晃动鲜艳的衣物以救援者的注意。  ×  

6、防止烟气危害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湿毛巾捂嘴逃身。     

7、用二氧化碳扑救室内火灾后,应先打开门窗通风,然后人再进入这是为了以防窒息。      

8、室外消防栓是供消防车,清洗马路、公共绿化的供水设备。    ×   

9、对个人来说,思想麻痹,存在侥幸心理,导致行为失误和违章操作进而有可能发生火灾。(√   

10、精神病人放火,没有人需负责任。   ×   

11、消防应急灯、安全标志灯不应昼夜24小时不间断通电,这样,太浪费电了,也没这个必要。(×   

12、手动报警器不可随便按动。(√     

13、从火场出来后,可返回去取贵重物品或钱票。  ×    

14、大学生宿舍楼安装限电装置,是为了控制学生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预防火灾发生。     

15、可以拨打火险报警电话“119”演练报火警。   ×  

16、若宿舍门外已被大火封死,要紧闭房门,用湿毛巾等堵塞门缝,在室内等待救援。      

17、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不当,可能会冻伤手指。    

18、高层住宅发生火灾,逃生的最佳方法是乘坐电梯。   ×   

19、使用室内消火栓时,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即可有水喷出。    

20、电闸保险盒上的保险丝熔断后,可以有铜丝或铁丝替代。  ×   

21、公安消防部队在灭火救援中,救人重于灭火。(    

22、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23、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和经消防设计审核合格或者备案的消防设计文件组织施工,可以改变消防设计进行施工,但不得降低消防施工质量。(  ×    

24、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25、火灾中导致死亡率高的原因是烟气窒息。(√)

26、不能采用水扑救比水轻或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或带电火灾。(      

27、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气体、固体和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     

28、报火警时,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的姓名,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消防队,以便联系。(√) 

29、凡是能引起可燃物着火或爆炸的热源统称为点火源。      

30、防火的主要措施是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着火源。(√  

31、火灾发生时,不得组织未成年人灭火。(√ 

32、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有关主管部门,有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义务。(  

31、电加热设备使用时必须有人员在场,离开时要切断电源。( √) 

34、火灾是指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 

35、火灾初期阶段是扑救火灾最不利的时机。( ×   

36、报警人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后,应该到门口或交通路口等待消防车到来。(√  

37、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的场所,在使用或者开业前,应当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申报,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或者开业。(   

38、要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烟头等点火物未完全熄灭前不要丢入垃圾篓内。(  

39、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区内的防火巡查应至少12小时一次。( ×     

40、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该公共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有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义务。(   

41、一般教室都有两个门,为容纳更多的学生能否将其中的一扇门上锁或用课桌堵上。(× )  

42、公安消防队参加火灾以外的其他灾害或者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在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实施。(√)  

43、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具有火灾危险的,主办单位应当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经公安消防机构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后,方可主办。(√   

4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指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人身重大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单位。( √) 

45、擅自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具有火灾危险的,公安消防机构应当责令当场改正;当场不能改正的,应当责令停止举办,可以并处罚款。(      

46、公安消防队除完成火灾扑救工作外,还应当参加其他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    

47、公安消防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为用户指定消防产品的销售单位、品牌或者指定建筑消防设施施工单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损失,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48、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组织制定防火安全公约,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49、公安消防机构应当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依法进行监督检查。(   

50、公安消防机构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时,应当出示证件。(√   

51、火场总指挥员有权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调动供水、供电、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等有关单位协助灭火救助。(√)  

52、扑救特大火灾时,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人员、调集所需物资支援灭火。(    

53、核电厂、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大型港口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在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的指导下,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 )。  

54、火灾扑灭后,起火单位应当按照公安消防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事实的情况。(    

55、公安消防机构无权指挥调动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   

56、发生火灾时,当党政领导当场后,火场最高指挥权由消防指挥员交由党政领导。(√) 

57、配电箱内所用的保险丝越粗越好。( ×) 

58、在校园内不准随意焚烧树叶、垃圾。(√)   

59、消防车、消防艇不是前往执行火灾扑救任务或者执行其他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时,也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  

60、由于行为人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纵火罪。( ×  

61、灯具的开关、插座和照明器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保护措施。( √) 

62、使用电灯时,灯泡不要接触或靠近可燃物。(    

63、走廊、楼道等公用区域可以放置、堆积其他杂物。(×)

64、公共娱乐场所安全出口的疏散门应向里开启。  ×) 

65、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工作,实行分级管理。(   

二、单项选择题

1、我国消防宣传活动日是每年的(   A    )

A119    B119    C911

2、我国目前通用的火警电话是(    B   )

A911    B119    C110

3、据统计,因火灾死亡的人中有80%以上属于(   B  )。

A、被火直接烧死                     B、烟气窒息死亡          C、跳楼或惊吓致死

4、火场中防止烟气危害最简单的方法是(   C    )

A】跳楼或窗口逃生     B】大声呼救   

C】用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低姿势沿疏散通道逃生

5、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最佳位置是(  C     )。
A】下风位置             B】离起火点10米以上的位置  

C】上风或侧风位置          D】离起火点10米以下的位置

6、如果因电器引起火灾,在许可的情况下,你必须首先? (   B    )
A】找寻适合的灭火器扑救   B】将有开关的电源关掉    C】大声呼叫

7、身上着火后,下列哪种灭火方法是错误的(   C    ) 
A】就地打滚      B】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C】迎风快跑

8、消防车和消火栓的颜色是(     C    )

A】白色   B】黄色    C】红色

9、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构成(    B     )

A】纵火罪     B】失火罪      C】玩忽职守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10、阻拦报火警或者谎报火警的,给予(    C   )处罚。

A】劳动教养   B】撤掉其电话  【C】警告、罚款或者十日以下拘留

11、火灾扑灭后,为隐瞒、掩饰起火原因、推卸责任,故意破坏或伪造现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警告、罚款或者(    C     )日以下拘留。

A5    B10   C15    D20

12、在火灾事故中死亡(  A  )人以上(含本数)的为特大火灾。

A10  B20    C30   D50

13、火场逃生的原则是 (    C   )
A】抢救国家财产为上           B】先带上日后生活必需钱财要紧 

C】安全撤离、救助结合        D】逃命要紧

14、火灾中引起人员大量伤亡的主要原因是(   B    )
A】相互挤压致死      B】吸入烟气窒息死亡     C】被火烧死

15、物质在空气中发生缓慢氧化和燃烧的共同点是(  A    )

A】放出热量     B】发光    C】达到着火点     D】必须都是气体

16、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   C     )喷射。

A】上部       B】中部      C】根部

17、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指在(   C   )位置时,压力为正常。

A】红区      B】黄区     C】绿区

18、火灾初起阶段是扑救火灾(      B   )的阶段。

A】最不利   B】最有利   C】较不利

19、在火灾或者日常生活中,如被烧、烫伤最有效的应急方法是(    A    )。

A】用冷水浸泡或冰块冷敷等紧急散热措施    B】立即包扎    C】就近送医院

20、当遇到火灾时,要迅速向(   B   )逃生。

A】着火相反的方向    B】安全出口的方向     C】人员多的方向

21、下列哪种灭火器不可用于电器类火灾(    C  )。  

A、干粉灭火器        B、二氧化碳灭火器      C、泡沫灭火器

2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我国消防工作方针是(  A    )。 

A、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C、预防为主、积极消灭

23、当夜晚被火围困时,你应该怎样呼救( A)。 

A、用手电筒发光或敲击金属物品等发出大的响声 B、挥动色彩艳丽的衣衫  

24、按照火灾分类标准,我国火灾分为(  C    )。 

 A、特大火灾、重大火灾和一般火灾  B、重大火灾、较大火灾和一般火灾  

C、特大火灾、重大火灾、较大火灾和一般火灾 

25、下列人员应当持证上岗(  

A、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  B、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   

C、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  

D、其他依照规定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的人员。 

26、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应实行(24)小时值班,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 2 )小时一次。  (C)

A、121      B182      C242      D12

27、灭火的基本方法是( D )。 

A、冷却、窒息、抑制 B、冷却、隔离、抑制 C、冷却、窒息、隔离 D、冷却、窒息、隔离、抑制 

28.解决火险隐患要坚持"三定",请问"三定"是指( A )     

A.定专人、定时间、定整改措施 B.定时间、定地点、定专人 C.定人、定岗、定编制

29、发生火灾时(A 

A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B、只能开门    C、只能开窗  

30、发现燃气泄漏,要速关阀门,打开门窗,不能(   C  )     

A.触动电器开关或拨打电话       B.使用明火           C.AB都正确 

31、下列(   A   )灭火器是扑救精密仪器火灾的最佳选择。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干粉灭火器            C.泡沫灭火 

32、电脑着火了,(   B  )      

A.迅速往电脑上泼水灭火                 B.拔掉电源后用湿棉被盖住电脑  C.马上拨打火警电话,请消防队来灭火        D.立取灭火器来灭火

33、公安消防机构()指挥调动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A、无权 B、有权 C、不得  

34、公安消防队扑救火灾( C )。  

A、只收灭火器材药剂耗损费  B、收取人工费用  C、不收取任何费用  

35、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报送( C)审核。 

A、人民政府  B、设计单位  

C、公安消防机构  

36、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设计的建筑工程竣工时,必须经公安消防机构进行()。 

 A、消防检查 B、消防验收 C、认可  

37、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公共聚集的场所,在使用或者开业前,应当向当地()申报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A、公安机关 B、公安消防机构 C、工商行政管理机关  

38、公安消防机构进行消防审核、验收等监督检查时()。 

A、收取劳务费 B、适当收取手续费 C、不得收取费用  

39、安全使用燃气,以下哪一项做法是错误的 (   A   ) 

A、家中煲汤时,可出去买菜或长时间在客厅看电视 B、使用完后要关闭燃气阀门 

C、烧水做饭时厨房不离人

40、发生火灾逃生时,要尽量贴近地面撤离,主要原因是(  B   ) 

A、看得清地上有无障碍物 

B、燃烧产生的有毒热烟在离地面近的地方浓度较小,可降低中毒几率 C、以免碰着别人 

41、油锅起火,不正确的扑救方法是(  B    ) 

A、立刻关闭气源      B、用水泼灭       C、用锅盖闷灭   D、将切好的蔬菜等倒入锅内闷灭

42、营业场所在营业期间,下列哪种做法是错误的(  A  

A、锁住安全出口 

B、在安全出口处设置疏散指示标志   C、当人数超过规定时,限制进入人数

43、如果睡觉时被烟火呛醒,正确的逃生方法是(  A    

A、立即寻找逃生通道,迅速逃生 

B、往床底下钻                  C、穿好衣服再走

4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旦发生火灾( A     

A、寻找最近的门窗等出口逃生,迅速离开车厢并远离起火车辆    B、所有人都从车门逃生

45、责令停产停业,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影响较大的,由公安消防机构报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法决定,由()执行。  

A、公安消防机构  B、当地公安机关  C、有关政府部门  

46、对违反消防法规定行为的处罚,由()裁决。  

A、公安机关 B、司法机关 C、公安消防机构  

47、下列哪个场所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建筑内。( C )  

A、商场 B、办公室 C、儿童游乐厅  

48、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进行一次。 

A.每三小时 B.每二小时 C.每一小时  

49、公共场所设置的消防应急照明,连续供电时间不得少于( C)。  

A、10分钟 B15分钟 C20分钟 D25分钟  

50、公共娱乐场所如需设在地下,只允许设置在( A)。  

A、地下1 B、地下2 C、地下3  

51、泡沫灭火器不能用于扑救(D )火灾。

A.塑料 B.汽油 C.煤油 D.金属钠

52、居民上班或外出离家前,应注意做到( A )。 

 A、关闭电源、燃气、水源 B、关闭水源、燃气 C、关闭电源、水源 

53.对加工爆炸危险物品车间的厂房房顶描述正确的是( A )  

A.为泄爆,安装轻质房顶 B.为坚固,应采用重型房顶 C.以上都不对

54、夏季气温炎热,要注意避免发生汽车火灾。以下哪一项做法是不正确的(  A     

A、在汽车内放塑料打火机、摩丝、空气清新剂等受热会产生爆炸起火的物品 B、车上放置灭火器 

C、定期检查汽车电路、油路

55、我国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把建筑物的高度超过( B )米称为超高层建筑。  

A、50 B100 C150  

56、仓库库区周围(B  )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A、30米 B、50米   C、100米 D、200米  

57、高层建筑中发生火灾时,要尽快逃离火场,我们应该( B ) 

A、乘坐电梯逃生 B、沿着楼梯逃生  

58、电源开关应安装在什么材料的基座上?( A  

A、不燃材料 B、可燃材料 C、易燃材料  

59.当打开房门闻到煤气气味时怎么办?(C 

A.打开煤气灶具查找漏气部位B、打开灯查找漏气部位C、打开窗门通风

60.液体表面的蒸汽与空气形成可燃气体,遇到点火源时,发生一闪即灭的现象称为( C )   

A.爆炸 B.蒸发 C.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