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防车票诈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2浏览次数:3064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不少大学生忙着购买车票回家,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实施诈骗。现将网购火车票被骗的主要案例和诈骗手段总结如下,以作警示,特别提醒广大师生:购买火车票最好通过正规渠道,网上购票需谨慎。

 

    陷阱一:以假售票网站、电话为媒介进行连环诈骗

 

    “假售票网站”往往在论坛、博客、社区等渠道发布虚假低价火车票信息,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一些热门线路的低价火车票,诱使网民访问其网站;同时,网站上一般留有400或9501开头的客服电话,其客服人员通常以保证有票为由,要求用户先付款订票,学生由于购票心切,通常都会向其指定的账户汇款,而且犯罪分子在得到汇款之后,往往会以“一票难求、涨价、退票保证金、激活退票款等各种理由再次要求汇款。

 

    陷阱二:以打折、转让火车票为诱饵进行诈骗

 

    打折、转让火车票欺诈行为一般在各大网页醒目位置发布黄金路线车票打折、转让广告,然后以低价、货到付款为诱饵骗取顾客信任,在汇出票款后到车票却在车站检票时被告知为假票、废票,既损失了钱财,也耽误了行程。

 

    防范建议:

 

    1.电话订票

 

    2.搜索“售票处电话、XX火车票售票电话”实为高动作,最易掉进骗子的陷阱。因骗子非常擅长互联网营销方式,使用关键字搜索,非常容易点击到骗子在百度贴吧、知道、搜搜问问里预留的陷阱。

 

    3.网上订票,建议访问正规网站购买,而不是从百度知道、贴吧、论坛甚至是QQ群里受到的链接购买。正规网站一般支持网银或支付宝在线支付或者采用货到付款。而让你去ATM机给个人账号付款的,一定是骗子。

 

    4.特别警惕跳蚤市场车票转让信息,骗子或黄牛会利用这些网站发布火车票信息。如果是上门取票,骗子还会让你带两个人,一个取票,一个汇款,骗子再用软件修改手机号和你联系。当看到自己人的手机号告知已取到票时,上当者就会在在ATM机完成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