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防求职诈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2浏览次数:1841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许多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侵财、侵人案件也随之增加。其中主要包括求职诈骗、快递诈骗和车票诈骗。

 

    案件特点:

    1.“巧立名目”。嫌疑人多通过小广告、网络、短信、报刊等媒介,打着高薪招聘的幌子诱骗求职者面试,面试后,以交纳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名义收取应聘者钱款。

    2.“金蝉脱壳”。嫌疑人会假借某单位招聘之际,煞有介事的带应聘者去工作单位或者直接在工作单位周围面试,收取相关费用后迅速逃离,受害人发现后为时已晚,电话也已关机。

    3.“躲猫猫”。有一些诈骗者在应聘者交纳各种费用后,所谓招聘单位只开具费用收据但不盖章,而后左拖右拖找各种借口,当事主要求退款时就和事主“躲猫猫”,诈骗钱财到一定数量后就逃之夭夭,此类情况一般是在同一个地方以“大量招工”为名实施诈骗。

   

    防范建议:

    1.莫轻信。建议切莫轻信路边张贴的招工小广告,网上招聘、短信招聘等,特别是要招聘有丰厚待遇的“灰色”男女公关等工作,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2.存疑问。在求职时必须要提高警惕,在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面试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疑问就要提出来,问得多了,骗子自然招架不住,自然会露出马脚。同时,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要注意查看该中介机构是否悬挂有合法证照、收费标准及相关退费规定。

    3.留后路。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要保存好求职相关资料,如收款收据、推荐函及其他材料等,以便被骗后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强保护。广大求职者在应聘时要保护好自己的证件,不要将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万一要留复印件,也要在复印件的适当位置注明该复印件只用于招聘使用,以防出现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