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消防知识,消除安全隐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2浏览次数:1848

一、火灾的分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体火灾。如:木材、纸张、棉、毛、麻火灾等。
B类火灾:指液体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等。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火灾等。
D类火灾:指金属(轻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火灾等。
*带电类火灾:所有一切因电或带电物质所引起的火灾。
二、火灾的扑救方法
通常采用窒息、冷却、隔离和化学抑制四种方法。
三、常用灭火器的种类、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ABC)适用于A、B、C带电类火灾。
2、1211灭火器适用于B、C带电类火灾。
一般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灭火时将灭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场,在距燃烧物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喷管,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由近而远向火源根部扫射,向前快速推进,直至火焰全部扑灭。
四、报警时应注意事项
1、牢记火警电话“119”,其谐音为“要、要、救”。
2、发生火灾时,报警人要沉着、冷静、及时正确地拨打“119”火警电话。待接通后,首先应询问对方是否是消防指挥中心,得到肯定答复后方可报警。同时应注意使用普通话报警。
3、报告起火单位或住户所在的区县,街道门牌号或乡镇村庄等情况。
4、要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是否有人员被烟火围困,有没有爆炸危险品等情况。
5、要讲清报警人的姓名和所使用的电话号码。
6、注意听清楚接警员的询问,要正确简洁的予以回答,待对方说明可以挂电话时,方可挂断电话。
7、报警完毕后,应立即到单位门口或路口等候消防车,并指引消防车赶赴现场。
五、液化石油气的防火措施
1、装有液化石油气的钢瓶,不得存放在住人的房间、公共场所内。钢瓶严 防高温和日光的爆晒,其环境温度不得大于35度。
2、炉灶各部位要经常检查,发现阀门堵塞、失灵,胶管老化破损等情况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和专业维修部门处理(严禁非专业人员处理)。
3、液化石油气炉灶点火时,要先开角阀,然后划着火柴从侧面接近炉盘火孔,再开启炉具开关,如一次没有点着火,要及时关好灶具开关,等油气扩散后再重新点火,
4、使用液化石油气灶时,不要离人。锅、壶等不宜盛水太满,以免开水溢出熄灭火焰,毒气扩散发生事故。
5、液化石油气钢瓶不能倾倒或倒置使用,以免液体流出发生危险。
6、不要让小孩、老、弱、残、精神不正常的人或不懂得使用方法的人使用液化石油气炉灶,更不要让小孩玩弄液化石油气钢瓶开关等。
7、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要用浸湿毛巾、被褥、衣物等捂住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六、消防栓的使用原则
通常情况下,一般人不得随意动用消防栓。遇到火灾时,应在确定断电的情况下使用。